-
張維為《這就是中國》第70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
最后更新: 2020-09-06 08:45:22所以剛才講的阻擊戰(zhàn)、殲滅戰(zhàn)、總體戰(zhàn)、人民戰(zhàn)爭,以及支撐這些作戰(zhàn)方法的制度安排,包括制度的迅速反應能力、指揮決策能力、綜合協(xié)調(diào)能力、整體動員能力,以及可以統(tǒng)一調(diào)動的財力、物力、生產(chǎn)力,完勝西方資本主義制度。在這個意義上,我認為中國正在重新界定現(xiàn)代化和現(xiàn)代性。我相信疫情過去之后,西方會有更多的人士認識到社會主義對于資本主義的明顯優(yōu)勢,認識到什么是現(xiàn)代化和現(xiàn)代性2.0版本。
面對自己應對疫情的頻頻失誤,西方也有不少人開始反思西方制度的缺陷和弊病。德國《明鏡》周刊4月5日載文說:美國在我們面前“崩潰”了。美國總統(tǒng)否認自己任何責任,而美國各個州正在爭奪呼吸機設備。同一天,德國政論刊物《西塞羅》的一篇文章說,西方國家不再是世界的榜樣,有很多跡象表明,疫情危機也可以被視為西方衰落的象征。英國《每日電訊報》最近刊文,疫情就像地震,它可能重塑全球秩序,那些自鳴得意的政府將被無情的選民撕成碎片,特別是尚未從雷曼危機中完全回復元氣的西方政治體制將遭受二重重創(chuàng)。
實際上早在2月27號,澳大利亞一位資深媒體人就撰文對西方媒體歡呼的這場疫情是中國的“切爾諾貝利時刻”表示了擔心,文章標題是,如果到頭來是中國共產(chǎn)黨給我們大家都上了一課,那可怎么辦?文章寫道,在西方看來,中國不透明、多疑,這應當是中國的“切爾諾貝利時刻”,然而目前的這場危機會壓垮北京嗎?中國過去一而再再而三地證明唱衰中國者往往是錯誤的。如果我們把過去12年中整個世界所經(jīng)歷的兩次全球性危機聯(lián)系一起來思考,一次是全球金融危機,一次是這次的新冠疫情危機。在這兩場大考中,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表現(xiàn)都大大好于西方資本主義制度。在這個意義上,這次抗擊疫情可能是中美政治制度和治理模式競爭的一個分水嶺。
在過去的節(jié)目中我說,對于國人,這次抗擊疫情是一次規(guī)模最大的體驗式、開放式的制度自信公開課;今天我要說,對于外部世界,盡管西方一些政治人物、一些主流媒體還在抹黑中國,但紙終究包不住火,這次抗擊疫情是一場有史以來最大規(guī)模的政治制度和國家治理模式全方位比較的全球公開課,中國勝出,中國社會主義勝出。
今天就談這些,謝謝大家。
圓桌環(huán)節(jié)
主持人:剛才張教授在演講中說,現(xiàn)在可能是中西方政治制度和治理模式競爭的一個分水嶺。分水嶺這三個字,想聽聽范教授的解釋。
范勇鵬:我完全同意分水嶺這個提法,西方制度和意識形態(tài)的優(yōu)越性,其實是一個很短的歷史過程,一直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地球上沒有多少人相信西方那套道路或者制度能夠取勝,能夠走得通的。后來是1991年蘇聯(lián)解體,西方人獲得了制度自信。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實際上西方制度已經(jīng)在道義上和功能上破產(chǎn)了。但是人類的觀念演化往往會落后于實踐發(fā)展,所以一直到今天,很多人還是留有這種觀念,認為西方人宣揚的那套自由主義、分權、競爭性選舉,這些東西是政治里面最關鍵的價值。
但實際上當面臨危機的時候,一個政治制度中真正有用的東西是什么?我大概總結(jié)了三條,第一是權威,就是我們經(jīng)常講的,黨的集中統(tǒng)一領導,這就是一種權威。你看今天世界上做得比較好的國家,大多都是有一定權威的國家。第二是組織,政治制度和社會,都需要一種立體的組織結(jié)構(gòu),能夠把一個平面的社會給組織起來。這次疫情,大家都非常清醒地看到,中國的組織能力是非常強大的。第三個非常關鍵的是價值。我們能看出來,一個制度它背后是什么樣的價值,在它怎么應對疫情、怎么權衡人民的生命安全、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資本、企業(yè)等利益之間的關系的時候,起了非常深層的作用。大家知道,資本主義其實拆開了就是以資為本,但中國的文化傳統(tǒng)上是民本,是以民為本,我們今天叫社會主義,是以社會為本。所以在一些深層價值上,和西方的資本主義有很大不同。
主持人:今天在線上將請到一位特別嘉賓,他是希臘前總理喬治·帕潘德里歐先生,我們接下來馬上連線他,您好,帕潘德里歐先生。
喬治·帕潘德里歐:您好,很高興見到你。
主持人:我也是,我們也在觀察西方一些國家的做法,因為不同的制度,可能抗擊疫情的做法確實就是不一樣,所以想聽聽您的觀察。
喬治·帕潘德里歐:首先,非常感謝你們的邀請,我致以誠摯的問候,祝愿在中國的你們身體康健,一切都好。首先,我認為病毒當然不會因為政治體制的不同,有任何不同的表現(xiàn)。新冠疫情對全球來說,都是措手不及的,重要的是我們?nèi)绾螒獙Γ绾巫龊脺蕚洹N耶斎徽J為這會是一個問題,但我想現(xiàn)在并不是進行意識形態(tài)戰(zhàn)的時候,等到疫情結(jié)束之后,我們倒是可以去好好思考一下。
主持人:是,在疫情過去之后,可能人們會意識到很多東西,事實上我們也很想知道,在您的觀察當中,您覺得這次疫情發(fā)生,會對整個世界格局帶來一些什么樣的變化?
喬治·帕潘德里歐:我認為新冠疫情傳遞出了一個很重要的信息:首先,我們都是平等的,病毒可以感染任何人,無論是富貴還是貧窮,無論是什么宗教、什么種族、什么國家。我們都是人。正如最近,聯(lián)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所說的那樣,現(xiàn)在是求真時刻,而不是求戰(zhàn)時刻。現(xiàn)在是我們作為人類,相互合作的時刻。希望所有領導人,尤其是像中美這樣的大國領導人,都能秉持這樣的信念。我們不要貿(mào)易戰(zhàn),我們要合作。疫情之后,我們正面臨一場前所未有的全球經(jīng)濟大衰退,如何讓人們復工?如何讓他們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全球的供應鏈不能阻斷,我們需要合作。這種信念已經(jīng)非常明確了,全世界人民也都在表達這一心聲,而那些率先為此做出努力的國家,終會得到好的回報。
我非常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兩年前我在新加坡的演講里就提到這一點。這是一個很好的構(gòu)思,連接了亞洲和歐洲,中國和歐洲。讓我們將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作為“一帶一路”合作的基石。這是一個很好的倡議,在這些領域,我們可以建立新的全球性的社會契約,去面對挑戰(zhàn)。
中國幫助了希臘和很多其它國家,我也對此表示感謝。中國和希臘一直以來都保持了密切友好的關系,希臘從中國購置了必需的醫(yī)療物資,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通過各類機構(gòu)也向希臘捐贈了大量的醫(yī)療物資。因此我謹代表希臘人民,感謝你們在全球都陷入困境的此時此刻,給我們提供的幫助。
主持人:謝謝你對中國的祝福。剛剛聽他在表達這個觀點的時候,我會感覺到這是一種非常強烈的呼吁。
張維為:他強調(diào)這一點,正好說明這次疫情暴發(fā)之后,國際社會缺少這一點,這是最大的問題,西方一開始就要污名化、政治化、意識形態(tài)化,美國疫情這么嚴重,還要在臺灣海峽、南海制造問題,這就是居心不良。
主持人:所以現(xiàn)在大家也在討論一個詞 “新冷戰(zhàn)”,疫情發(fā)生之后,很多人擔心會不會加劇國家與國家之間,不同制度之間的 “新冷戰(zhàn)”的產(chǎn)生,兩位怎么看?
張維為:其實是美國、西方不少人公開用這個口號,有的甚至覺得“新冷戰(zhàn)”已經(jīng)出現(xiàn)了,就在疫情暴發(fā)之前,美國的保守派、鷹派,包括像前白宮幕僚班農(nóng)在兩三年前就說,最多還有5年時間,否則對中國就沒有辦法,必須想辦法遏制中國。
但實際上打冷戰(zhàn)也很難打,為什么?首先,美國已經(jīng)不一樣了,中國也不一樣了,美國的盟國也不一樣了,在過去二十多年發(fā)生巨大變化;現(xiàn)在特朗普領導的美國的特點是“退群”,他在往回縮,他不想擔負起過去所謂意識形態(tài)冷戰(zhàn)的領導者的作用,中國比當時的蘇聯(lián)方方面面都要強大很多,而且中國和美國之間有各種利益交叉,因為是一種嵌入型的發(fā)展模式,是開放的、合作共贏的。你制裁華為,那你蘋果也受損失,高通也受損失,損失也非常之大。現(xiàn)在美國找不到像樣的盟國愿意跟它一起打冷戰(zhàn)了。所以即使它能夠開始這場冷戰(zhàn),我想也是短命的,這是我的一個判斷。
-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 責任編輯: 朱敏潔 
-
國家衛(wèi)健委:新增10例確診,均為境外輸入病例
2020-09-06 08:02 新冠肺炎抗疫戰(zhàn) -
時隔34年三星堆遺址發(fā)掘?qū)⒃俅螁?/a>
2020-09-06 07:18 考古 -
中國隊奪得“坦克兩項”亞軍
2020-09-05 22:20 -
當初說愿帶頭吃美國豬牛肉,現(xiàn)在…
2020-09-05 21:58 臺灣 -
國產(chǎn)新冠滅活疫苗實物首次亮相
2020-09-05 21:46 新冠肺炎抗疫戰(zhàn) -
“數(shù)”說抗戰(zhàn):勿忘歷史 吾輩自強
2020-09-05 21:26 -
成都一幼兒園部分幼兒和教師出現(xiàn)發(fā)熱癥狀 當?shù)亟逃只貞?/a>
2020-09-05 21:21 -
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chuàng)造新的歷史
2020-09-05 21:19 -
騰訊微博將于9月28日停止運營
2020-09-05 21:17 BAT -
外籍男子在深圳被人劃傷后死亡,警方通報
2020-09-05 21:15 依法治國 -
亂港分子揚言要“重燃戰(zhàn)火” 港警:絕不手軟
2020-09-05 19:42 香港 -
中芯國際回應
2020-09-05 18:31 -
黃之鋒碰瓷“花木蘭”
2020-09-05 17:18 香港 -
工信部今年將編制“十四五”期間大數(shù)據(jù)、軟件、信息通信等產(chǎn)業(yè)規(guī)劃
2020-09-05 16:44 -
同心戰(zhàn)“疫”丨第三集:堅強防線
2020-09-05 16:36 新冠肺炎抗疫戰(zhàn) -
鑒往事、知來者:凝聚民族復興之志 習近平句句鏗鏘
2020-09-05 16:34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
中國為何要辦服貿(mào)會,習近平致辭傳遞鮮明信號
2020-09-05 16:28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
中紀委官網(wǎng)談廣東煙草局豪華辦公樓:對奢靡之風露頭就打
2020-09-05 12:41 廉政風暴
相關推薦 -
馬上走人了,還要對中國無人機動手 評論 86促消費為什么沒有起色?這與搞創(chuàng)新不矛盾 評論 161中國首次實現(xiàn)!“領先馬斯克的星鏈” 評論 28815死!新年首日,“恐襲”疑云籠罩美國 評論 173這一領域,普京指示要確保同中國合作 評論 124最新聞 Hot
-
時隔40年,美國遺留的毒垃圾終于處理了
-
沙特處決6名伊朗人,伊方:不可接受!
-
馬上走人了,還要對中國無人機動手
-
馬斯克:拜登,100%叛國
-
“美歐經(jīng)濟學家們集體搖頭”
-
“流入中國的主權基金激增21%”
-
中國首次實現(xiàn)!“領先馬斯克的星鏈”
-
“我倆聊吧,氣瘋他們”
-
以防長放話:如果哈馬斯不放人,加沙將遭到久違的猛烈打擊
-
《經(jīng)濟學人》“勉強”承認:中國量子發(fā)展模式“也許”更好
-
15死!新年首日,“恐襲”疑云籠罩美國
-
“美國農(nóng)民買中國貨,原因很簡單”
-
美國首席大法官:那誰試圖恐嚇法官
-
“波蘭外長,你被CIA收買了?”
-
他宣布辭職,炮轟內(nèi)塔尼亞胡政府
-
更多細節(jié):美國公民、退伍老兵、案發(fā)時揮舞ISIS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