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蘇炳添:我是怎樣訓(xùn)練的
程:你們冬訓(xùn),是不是類似于長跑訓(xùn)練中,教練員慣常的一個說法,他們認(rèn)為冬訓(xùn)是一種“積累”,把冬訓(xùn)叫“吃量”?
蘇:對,是叫吃量。
程:你們短跑訓(xùn)練也叫“吃量”?
蘇:對,都一樣。
程:“吃量”這個概念就是積累,作一個比喻,比如我要買房子,把省下來的錢存到銀行里去,積累到一定的時候,好,我存了多少多少萬,再考慮一下我的貸款償還能力,于是我買一個適合的房子,是不是就相當(dāng)于這么一個意思?
蘇:你的理解沒錯,運動員冬訓(xùn)的時候吃量,但是“吃量”也是有周期的,比如說從冬訓(xùn)開始,我們吃量大概就兩個月左右,兩個月以后就開始轉(zhuǎn)化,把跑量要轉(zhuǎn)化為速度,比如說跑100米,200米也好,100米假如最快能跑10秒,但是我們在吃量的過程中,可能是跑12秒。
兩個月的訓(xùn)練是這么做,也許第一個星期開始吃量,我們跑13秒,慢慢地減減減(指每天跑的總量與次數(shù)),減到速度能到11秒,差不多這兩個月結(jié)束了,就不再吃量了。訓(xùn)練計劃進入“轉(zhuǎn)化”,比如前面是跑8[JP+2]個或者6個100米(指每個訓(xùn)練單元),轉(zhuǎn)化成4個或者3個。
這個數(shù)字又開始變了,開始達到你最大速度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時候,可能就變成10秒5,10秒2,這樣慢慢開始轉(zhuǎn),不是說你這個量直接就轉(zhuǎn)到可以去比賽了,不是,中間還有“上速度”的過程。也就是說冬訓(xùn),量上完了,轉(zhuǎn)化成上速度,能達到最大速度以后,才可以去比賽。具體訓(xùn)練過程是這樣子過來的。
程:明白了,就是說冬訓(xùn)的兩三個月,每一個訓(xùn)練單元跑的次數(shù),是階段性變化的,開始時次數(shù)多,速度要求不高;第二、第三階段后,一個訓(xùn)練單元跑的次數(shù)減少,要求運動員上速度。有一個例子,日本短跑運動員桐生祥秀,你跟他多次比賽過的。我在《參考消息》上看到報道,說他是日本第一個進10秒的百米跑運動員,是吧?
蘇:對。
程:桐生祥秀進10秒以后呢,他的訓(xùn)練積極性更加強盛,報道說他酷愛訓(xùn)練,他對訓(xùn)練有一種發(fā)自內(nèi)心的那種追求,所以他自己不停地加量,每天的訓(xùn)練單元時間很長,跑的次數(shù)也增多。除了教練員給他制定的訓(xùn)練計劃以外,他自己還自覺地拼命練,那么結(jié)果是什么呢,就是近兩年他的成績一直在下滑,就是訓(xùn)練不光沒有奏效,反而產(chǎn)生了副作用。
蘇:我跟他一起比賽比得挺多。
程:我印象很深,去年鉆石聯(lián)賽上海站比賽,你跟他同場,他跑了最后一名,10秒24,你跑10秒05。
蘇:我不受傷他跑不過我。
程:嗯。我關(guān)心的是那個報道,從訓(xùn)練學(xué)本身思考,他百米成績能進10秒,因為每天要“多量”地練,這種“增量”在訓(xùn)練中,并沒有獲得好的收成。
蘇:我剛才說了,我們訓(xùn)練策略是一天速度,一天力量,有時候力量和速度一起合練,形成組合單元。
程:你現(xiàn)在一個單元是多長時間?
蘇:要是今天只是練速度的話,大概就兩個半小時左右,要是力量加速度練習(xí)的話,要到四個小時左右,分出上下午。
程:那么你在這兩個半小時的訓(xùn)練里,跑不跑100米,跑幾個100米?
蘇:每天訓(xùn)練單元不一樣。
程:每天不一樣,嗯。具體跑的訓(xùn)練,如何跑?
蘇:有時候跑100米,也會跑60、80、70、120、150米。
程:那么除掉適應(yīng)性準(zhǔn)備時間,在兩個小時里大概這樣跑要跑多少次?
蘇:4趟或者6趟,8趟也有的,最多是8趟。
程:最多8趟,是不是4、6趟最一般性?
蘇:4趟100米跑,肯定是最快的速度,如果是8趟,則是中等強度的。
程:那么這個跑的次數(shù)與跑的強度,是訓(xùn)練計劃制定教練員安排好的,還是教練員根據(jù)運動員在訓(xùn)練實踐中的表現(xiàn)把握的?
蘇:是的,教練員預(yù)先訂好的訓(xùn)練計劃,我們短跨組每個運動員的訓(xùn)練標(biāo)準(zhǔn)不盡一樣。
程:你說的“標(biāo)準(zhǔn)”,這個是設(shè)定的是吧?
蘇:是的,是設(shè)定的。
程:我從桐生祥秀身上看到“人為設(shè)定”的危害之處。比如一個訓(xùn)練單元,跑兩次100米,這是符合百米競賽中復(fù)賽決賽規(guī)則的時間節(jié)奏的,那么桐生祥秀獲得一個接近比賽節(jié)奏的安排,他跑出來的成績也接近比賽的真實能力,當(dāng)然是以技術(shù)表達的最大值為標(biāo)準(zhǔn)。現(xiàn)在的報道是“加量”,他一個訓(xùn)練單元中教練訂的計劃跑的次數(shù)也增加了,他自己還加練,又多出來次數(shù)。
那么單元時間中,跑次增多,意味著他的身體適應(yīng)就趨向于新跑次的技術(shù)表達能力,因為百米跑是無氧狀態(tài)的,力竭化的,也就是說,身體主動性建立的技術(shù)表達方式是“體認(rèn)范式”的,這是身體默會認(rèn)知特征,假如說當(dāng)你從每一個訓(xùn)練單元2次跑趟變?yōu)?次跑趟后,身體默會就是4次跑趟的“供能配置”,這種配置體現(xiàn)在跑速上就是強度下降,2次跑趟的“供能配置”強度肯定比4次跑趟高的。你適應(yīng)了單元小時4次跑趟,就是4次的強度了,這是導(dǎo)致桐生祥秀成績下降在訓(xùn)練事實層面的解讀。
蘇:程老師你說得有道理。桐生祥秀能跑進10秒,他運氣也太好,那一趟遇到了大順風(fēng),他是1.8米/秒的風(fēng),天氣多好,我從來都沒跑過這個風(fēng)速。呵呵。
程:呵呵,呵呵。是的,我看了那場比賽的視頻,2017年秋天,在日本,順風(fēng)1.8米/秒,桐生祥秀跑出9秒98,超越伊東浩司成為日本第一個突破10秒的選手。
蘇:嗯,這就是百米跑中的比賽環(huán)境因素。
5. 關(guān)于比賽環(huán)境因素的一個研究:起跑聽槍身體感
程:你說到百米跑中的“比賽環(huán)境”因素,還有一個我思考良久的問題,就是起跑反應(yīng)時的訓(xùn)練。起跑反應(yīng)是運動員在比賽中處理環(huán)境因素的一個方面,起跑反應(yīng)時的效益,是運動員聽槍的身體感,還是聽覺注意力,這是我近年來的一個研究項目。
我這幾年用“體認(rèn)”范式做過許多具體的問題研究,短跑中的“起跑反應(yīng)時”是一個聽覺或者注意力的外部環(huán)境因素決定嗎?還是百米跑技術(shù)表達的內(nèi)容?我查閱了相關(guān)文獻,研究短跑起跑的訓(xùn)練都是著眼于聽覺和注意力的,幾次講課中就這個問題提問,有短跑訓(xùn)練經(jīng)歷的人回答也都強調(diào)聽覺和注意力訓(xùn)練的重要性,大家的回答是“在往返跑過程中聽各種聲音做出肌肉反應(yīng)”“背對背聽掌聲、哨聲、槍聲”等等。
我們知道短跑有“搶跑”一說,如果是聽到槍聲再做動作,從腦神經(jīng)科學(xué)的研究結(jié)論看,反應(yīng)時不會比搶跑判罰的0.142秒更少;另外從生活常識也能分辨,比如一塊燒燙了的物件,我們不小心碰到了,手立馬就彈回來了,時間之短,動作之迅敏,完全不依賴于肌肉神經(jīng)聯(lián)系的反應(yīng),這是神經(jīng)中樞皮下層的本體直感,也就是身體感的反應(yīng),這可以通過遙測腦電來驗證。這些假設(shè)都充分指向運動情境中動作反應(yīng)是身體感,不依賴于單一感覺器官,由此可知,短跑起跑的反應(yīng)時訓(xùn)練一定不是簡單地通過訓(xùn)練聽的能力來提高。
蘇:對。程老師我告訴你,我們在起跑反應(yīng)訓(xùn)練中,常用的方法,主要不是訓(xùn)練聽覺,而是身體反應(yīng),教練員在我們做好起跑的動作后,口令“預(yù)備”,隨后突然在你身后拍打你一下,看你身體反應(yīng)。我練起跑就不是通過聽槍聲,聽到再跑就晚了,我是用整個身體去感受的。
程:這就對了。起跑反應(yīng)時主要是訓(xùn)練“身體觸感”,身體觸感反應(yīng)比聽到聲音再做動作明顯要快。再說了,聽到聲音做動作,從動作反應(yīng)來說是被動的,而起跑反應(yīng)是運動員身體主動性的。身體主動性是動作技術(shù)默會認(rèn)知的特征,從“時間效益”來說,身體認(rèn)知反應(yīng)比單一器官的聽覺經(jīng)腦神經(jīng)回路抵達肢體肌肉動作,要快得多。
蘇:很有道理。
程:運動情境中的人,他對時間、空間的理解不是用數(shù)據(jù)來客觀反映的,他對時間、空間的理解往往是以身體為中心來做判斷。我們?nèi)粘Kf的那種數(shù)值化的、客觀的時間、空間的概念是“非人”的概念,運動者在運動中的時間感、空間感是一種身體感。
我們都知道,短跑比賽中發(fā)令槍與起跑器是通過傳感器連在一起的,判斷搶跑是通過起跑器上壓力變化的時間點與發(fā)令槍擊發(fā)的時間點進行判斷的,當(dāng)壓力超過45公斤(男子)或30公斤(女子)的時間點在槍響的時間點之前出現(xiàn),會被判為搶跑,通過力量值來判斷搶跑就告訴我們,短跑運動員起跑反應(yīng)時是具身的動作技術(shù)問題,不是抽象的時間問題。時間、空間感是運動情境中身體感綜合的、整體化的技術(shù)表達。
你剛剛說的“我是用整個身體去感受的”,這就說明起跑反應(yīng)時不是“聽覺的”問題,而是聽槍“身體感”的問題,就是說,作為百米跑中的“環(huán)境”因素之一的起跑反應(yīng)時訓(xùn)練,依舊是跑的技術(shù)的有機組成部分。
程:這次我們談了許多短跑訓(xùn)練與比賽中的問題,炳添,你以自己在訓(xùn)練和比賽中的切身感,直接呈現(xiàn)了運動情境中的問題真實性,這對運動行為的研究,提供了敘事的實踐論證,與學(xué)科專業(yè)研究,構(gòu)成了互證關(guān)系,這對體育學(xué)作為人的運動行為研究,具有新方法論的意義。謝謝,炳添。
蘇:謝謝程老師,有機會去南京訓(xùn)練或者比賽,我再約程老師。
蘇炳添為《體育與科學(xué)》題字
- 原標(biāo)題:運動行為志研究:短跑技術(shù)實踐敘事——蘇炳添與程志理的訓(xùn)練學(xué)對話錄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 責(zé)任編輯: 陳軒甫 
-
希臘一名舉重運動員奧運會賽后宣布因貧退役
2021-08-02 08:00 東京奧運會 -
奧運今日看點:國羽出擊兩項決賽,舉重雙姝全力爭金
2021-08-02 07:01 東京奧運會 -
第24金!陳雨菲擊敗戴資穎,奪得羽毛球女單冠軍
2021-08-01 22:03 東京奧運會 -
9秒98!蘇炳添百米第六,中國田徑創(chuàng)造歷史
2021-08-01 20:57 東京奧運會 -
9秒83!蘇炳添闖進百米決賽,打破亞洲紀(jì)錄
2021-08-01 18:40 東京奧運會 -
肖若騰奪得體操男子自由操銅牌
2021-08-01 16:48 東京奧運會 -
鞏立姣痛哭:人一定要有夢想,萬一實現(xiàn)了呢!
2021-08-01 16:33 東京奧運會 -
第23金!施廷懋王涵包攬3米板金銀牌
2021-08-01 15:16 東京奧運會 -
衛(wèi)冕冠軍諶龍進入羽毛球男單決賽
2021-08-01 13:58 東京奧運會 -
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成績被取消
2021-08-01 12:49 東京奧運會 -
中國隊獲得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第四名
2021-08-01 11:40 東京奧運會 -
國際排聯(lián)鼓勵朱婷:你已是中國驕傲
2021-08-01 10:55 東京奧運會 -
20.58m!“四朝元老”鞏立姣拿下中國田徑首金
2021-08-01 10:46 東京奧運會 -
劉詩雯因傷退出乒乓女團比賽,王曼昱替補出戰(zhàn)
2021-08-01 09:12 東京奧運會 -
奧運今日看點:跳水羽毛球沖金,百米飛人大戰(zhàn)上演
2021-08-01 07:24 東京奧運會 -
37歲“不老傳奇”呂小軍奪冠,賽后大型追星現(xiàn)場
2021-07-31 16:56 東京奧運會 -
美選手失金后暗示比賽“不干凈”,俄奧委會:要學(xué)會輸?shù)闷?/a>
2021-07-31 15:45 東京奧運會 -
董棟獲得體操男子蹦床銀牌!
2021-07-31 14:30 東京奧運會 -
第20金!盧云秀獲帆船女子帆板RS:X級金牌
2021-07-31 14:01 東京奧運會 -
中國隊晉級羽毛球女雙決賽!
2021-07-31 12:05 東京奧運會
相關(guān)推薦 -
直接安排10萬億元! 評論 176看完這部紀(jì)錄片,網(wǎng)友吵起來了 評論 137美國農(nóng)民@特朗普:又我挨中國揍? 評論 124美聯(lián)儲降息25個基點,鮑威爾:若特朗普... 評論 144最新聞 Hot
-
看完這部紀(jì)錄片,網(wǎng)友吵起來了
-
“特朗普回歸,這個領(lǐng)域又讓中國贏一局”
-
“特朗普贏了,他們要回家了”
-
“從中國懷里拉走”?
-
美國農(nóng)民@特朗普:又我挨中國揍?
-
法國外長到訪前,以色列在“法國領(lǐng)地”扣押兩名法國憲兵
-
美聯(lián)儲降息25個基點,鮑威爾:若特朗普...
-
德高官焦慮:若特朗普從烏克蘭抽身,中國就贏了
-
“特朗普真男人”“快速停火就是自殺”,他倆同時發(fā)聲
-
普京:有些人嘴上承認(rèn)“一中”,身體卻不老實
-
民主黨拋棄了工人階級?白宮回應(yīng)桑德斯
-
印度政府智庫:這個中國“圈子”,咱還是得加入
-
“特朗普2.0”將至,日本很揪心
-
他押注特朗普勝,將贏下近5000萬美元,竟有訣竅?
-
“助我勝選”,特朗普任命她為首位女性白宮幕僚長
-
遭外資創(chuàng)紀(jì)錄拋售近110億美元,印度股市大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