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凱碩:中美關系不是非黑即白的簡筆畫,那到底是什么?
最后更新: 2020-10-06 09:44:28問答環節:
問題一:未來五到十年,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主導地位是否會發生變化,還是說美元會一直主導下去?美國累積了數萬億美元的國債,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另一方面,歐盟、金磚國家對美元并不滿意,因為美國是通過其主導的SWIFT(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支付體系實施制裁的。
柯成興:他的問題是,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影響力和活力如何,你預測它的地位還能保持多久?
馬凱碩:我很高興告訴大家,我在新書中用很大篇幅談了這個問題。我在書中尖銳地指出,如果中國要尋找并刺穿美國的“阿喀琉斯之踵”,美元就是它的目標。因為美元讓美國人過著超出他們財力范圍的生活。
這是相當簡單的事實。中國工人非常努力,當中國向美國出口產品時,美國可以開動印鈔機,不斷印美元,又輸送到中國。所以這是一個擁有儲備貨幣的國家獨有的優勢。
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美元面對的悖論是:短期內沒有替代,長期來看肯定會消失。因為只有你是世界最強經濟體的時候,才能擁有世界儲備貨幣。
在某個時間節點,中國會更強,你就會失去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所以問題在于這個時間點什么時候到來。美國在犯的最大的戰略性錯誤之一就是美國正把美元武器化,用它來對付伊朗這些國家。很多對美國友好的國家,經典的例子,法國、德國和英國三國合作建立了同伊朗開展貿易的專門機制。雖然目前奏效,但沒關系。但即便美國的朋友都在破壞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這個危險是巨大的。所以美國把美元武器化是非常不明智的。
柯成興:我想就這個問題補充一點。剛剛我們聊了很多有關大國和地緣戰略的動作,美國在做什么、中國在做什么。而凱碩提到了美元的不完美和缺陷,這些真的不是美國的錯,不是中國的錯,是我們的錯。如果美元秩序作為國際儲備貨幣,不是由美國人、中國人組成一個委員會坐在一起來決定的。是成千上萬的人、銀行、債券機構來共同決定的,我們每天都在使用美元,無論是作為交易貨幣還是儲值貨幣。
關于這一點是如何形成的,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是有巨大話語權的。我們不自覺地希望中國會崛起為比美國更強的經濟體,希望看到這樣一個轉變。上一次發生這樣的事,花了70年的時間,美國取代英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此后英鎊世界第一硬通貨的地位被取代。我不認為我們這次還想再等70年之久。我認為全世界的其他國家、所有國際機構,都應有這樣的能動性。
問題二:這個“修昔底德陷阱”是被高估了還是低估了?
柯成興:這是個復雜的問題。
馬凱碩:有本書叫做《注定一戰》(Destined For War),我不同意他最后的結論,中美很可能會有一戰。但我很確定的一點是,中美不會開戰。因為在核戰爭中,沒有贏家和輸家,參戰雙方都會是輸家。(如果中美真的開戰,)日本、印度、俄羅斯都會是贏家,中美才是輸家,所以肯定不會有核戰爭。
但《注定一戰》的作者也有說得對的地方。如果我們回顧歷史,每當世界第二強國將要超越世界第一時,也就是目前發生的情況,地緣政治緊張會不斷升級。我希望,我們沒有變得聰明過頭,有能力來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為了避免中美雙方落入“修昔底德陷阱”,并提出有關出路的建議。畢竟,中國在很多領域并不想承擔國際責任,而這些是美國愿意承擔的。
中國的態度是,如果你想維護波斯灣的安全,你去吧。你是第一經濟體,我們是第二,沒問題,你當你的第一名,我們不想當第一。所以美國方面發出這些警告:中國想擠掉美國,自己上位。事實上,中國只想管好中國的事情,這是他們的首要目標。中國并不像美國一樣目標是要管好全世界。
問題三:中美之戰對新加坡和其他亞洲國家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馬凱碩:坦白說,東南亞國家會直接被中美之間不斷升級的競爭所影響。其中,有兩個國家將遭受最嚴重的影響,第一是澳大利亞,因為澳大利亞的國防體系是完全依賴于美國,貿易方面,澳中貿易量是澳美貿易量的四倍,所以澳大利亞的處境會非常難過。其次,我認為新加坡也會處境尷尬。我認為李顯龍總理在香格里拉對話上的發言是非常坦誠、勇敢的。他的聲音其實代表了世界上很多國家的心聲:如果你們想繼續斗,不要牽扯我們,我們不想參與這樣的爭斗。我覺得新加坡能夠表明立場是很好的,我相信其他國家也會逐漸發聲。所以作為東南亞國家,我們要繃緊一根弦,那就是我們可能會受到中美競爭的直接影響。
柯成興:關于這個問題,我想繼續問一點。凱碩,你剛剛提到這是中美中間持續的沖突,很多領域都會直接影響新加坡和世界其他國家,我們要提高警惕,但對于那些對我們不會產生影響的事情,我們也沒必要摻和。但有一種可能會產生重大影響的結局,也就是分道揚鑣或者說脫鉤。
除了經濟領域的脫鉤,可能更重要的還有科技領域的脫鉤。華為的5G網絡只是一個案例。我知道你近期剛剛參加了一個有關華為的討論,或許你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關于中美分道揚鑣的可能性。如果這真的發生,即便美國不明確表示讓各國選邊站,但實際情況是大家需要選邊站。你是選擇采用某些規則的體系,還是選擇采用另外不同規則的體系。因為建構不同,所以兩個體系完全無法對話。
馬凱碩:你說得很有道理,在有些領域恐怕我們真的必須選邊站,其中之一是科技領域。老實說,對這個領域我不確實太了解。有關專家告訴我,我們的世界即將面臨的是一堵數字柏林墻。我不知道數字柏林墻到底指的是什么。只能說在某種程度上我可以理解,比如中國屏蔽了谷歌、臉書,所以隔絕出去的是另外一個世界。中國有自己的(通訊工具)比如微信。但是這兩個系統都可以被世界其他國家所采納。我給你一個具體的例子。比如,一個國家說,我可以對谷歌、臉書打開大門,因為我希望進入美國(或者美國建立)的世界,但同時我也允許微信支付、支付寶等系統。而且我個人認為微信支付、支付寶這些中國支付系統是會走向全球的。所以你一個國家里有兩個系統,一個是中國的,一個是美國的,所以到底這個數字柏林墻是在哪里。我不太明白。
柯成興:允許我再補充一下我個人的理解。當然,沒人知道答案,因為沒人去過。對了,你用的什么牌子手機?
馬凱碩:我的是蘋果。
柯成興:如果你有熟人或朋友用的是華為手機,他們運行的操作系統,也就是讓手機運行的軟件,如果是由美國創新者開發、生產,且擁有知識產權,而華為要用使用它們,就必須獲得許可證。這就是相當于在說:我們不會讓你做的。所以在華為手機上不用安卓系統,華為設備上不用微軟操作系統、不用因特爾處理器,華為電腦上不用硬件和芯片。這是一種情況。這是一種“分道揚鑣”的具體例子。
從更高層面來講,我們的數據所通行的“管道”會被分開。因為任何來自于中國系統的“管道”,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情報法》規定,允許中國政府進入“管道”獲取這些數據。無論這些數據的所有方是誰,只要跑這些數據的軟件是屬于中國的,所以這是“令人恐慌”的情況。美國在自己的硬件上有它自己“令人恐慌”的情況。我們就從這里談起。假設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分道揚鑣”,那世界其他國家的人就會想:如果我用蘋果手機,我可以用蘋果所有的軟件。如果我用華為手機,我就不能用谷歌應用商店里的軟件,我就只能用亞洲或者中國軟件。
馬凱碩:那就買兩臺手機咯。
柯成興:確實,我覺得在座不少的朋友應該已經這樣做了。
-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 責任編輯: 劉倩藜 
-
初檢呈陽性后,特朗普沒說
2020-10-06 09:17 特朗普 -
我大使:印限制中企投資損人不利己
2020-10-06 07:30 龍象之間 -
她也陽性!白宮記者們急了
2020-10-06 07:28 新冠肺炎抗疫戰 -
美國新增33902例,累計超745萬例
2020-10-06 07:22 新冠肺炎抗疫戰 -
反對單邊強制措施!中國代表26國在聯大批西方國家侵犯人權
2020-10-06 07:12 歡樂聯合國 -
世衛組織:全球10%的人口或已感染新冠病毒
2020-10-05 22:43 新冠肺炎抗疫戰 -
英衛生部遺漏16000個病例,英媒:或因數據超Excel行數上限
2020-10-05 22:40 不列顛 -
特朗普今晨1小時連發18推,網友都驚了
2020-10-05 20:55 特朗普 -
俄羅斯總統辦公廳多個部門員工已開始遠程辦公
2020-10-05 19:42 俄羅斯之聲 -
美駐華大使離任返美,臨別致辭“后會有期”
2020-10-05 18:52 中美關系 -
2020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公布
2020-10-05 17:44 諾貝爾獎 -
歐盟委員會主席發文:曾與確診者接觸,將自我隔離
2020-10-05 16:30 新冠肺炎抗疫戰 -
韓國首現“兒童怪病”,世衛組織推測與新冠病毒有關
2020-10-05 15:40 醫學 -
中國釣魚島數字博物館上線,日本跳腳了
2020-10-05 15:12 釣魚島持久戰 -
比利時學術自由受北京長臂施壓?我使館:聳人聽聞
2020-10-05 12:00 中國外交 -
與醫生口徑不一惹怒特朗普?白宮幕僚長這張照片火了
2020-10-05 10:36 特朗普 -
亞美尼亞總理:必要時,俄羅斯可出兵保障亞國安全
2020-10-05 09:23 -
白宮醫生:特朗普正服用重癥藥物,最早周一出院
2020-10-05 09:14 特朗普 -
日本著名設計師高田賢三因新冠去世
2020-10-05 09:00 日本 -
英國單日暴增超2萬例,衛生部門:數據傳輸問題
2020-10-05 07:34 不列顛
相關推薦 -
“中國在非洲真正贏得了民心,就連斯威士蘭…” 評論 48“日企抱團是絕望之舉,中國工廠效率質量都是第一” 評論 101“她下月訪華,盡管特朗普團隊表達了擔憂” 評論 50“中國有能力讓夢想照進現實,將贏得史詩般競爭” 評論 116美國政府“逃過一劫” 評論 126最新聞 Hot
-
“中國在非洲真正贏得了民心,就連斯威士蘭…”
-
“日企抱團是絕望之舉,中國工廠效率質量都是第一”
-
“中國有能力讓夢想照進現實,將贏得史詩般競爭”
-
被災民暴罵到當場破防,馬克龍發飆:你該慶幸你在法國!
-
美高校敦促國際學生抓緊回來:萬一把中印拉黑名單呢
-
美國政府“逃過一劫”
-
“澤連斯基要求歐盟新外長:對華批評要降調”
-
澳大利亞來了,中國就得走人?澳總理這么回應
-
美媒感慨:基建狂魔發力,我們又要被超越了
-
英國剛公布新任大使,特朗普顧問就痛罵:傻X
-
“來自中國的老大哥能確保我們…”
-
俄羅斯的報復來了
-
澤連斯基罵普京“傻子”,俄方怒斥
-
還在扯皮中國,“涉華條款全刪了”
-
中國“光伏OPEC”發文嚴厲質問央企,怎么回事?
-
“最后一道貿易障礙,中國解除了!”
-